close

Chapter 13

  用功讀書的日子就這麼一天天過去,我的自然組成績一直都不錯,最好的時候若扣掉我一點都沒準備的歷史跟地理,還曾用力撞到全校第五名。但還是不夠資格與始終保持社會組第一名的沈佳儀一起上司令臺領獎。

  不過人太奸詐,真的會遭到報應。

  寒假到了,高一去了一半。

  整個無聊的寒假我都忙著準備沈佳儀二月二十三號的十件生日禮物,其中有張四開大小的手繪生日卡片,一篇五千字的落落長作文,甚至包括自己刻一個橡皮印章這種過分勤勞到違反我本性的事,我也忙得不亦樂乎。

  但只有禮物還不夠,我還需要一個無厘頭的驚喜。

  下學期開學那天,是半天課的大掃除。一大早屁股還沒坐熱,我就寫了一張沒頭沒腦的“絕交信”,請許志彰幫我快遞到和班給沈佳儀,讓她開始提心吊膽的一天。

  許志彰回到教室,疑惑地問我:“你寫給沈佳儀的是什麼東西,怎麼她看了非常緊張,一直問我你到底在生氣什麼?”

  此時廖英宏、謝孟學、許博淳、李豐名、杜信賢等人都被我的手勢給招呼,圍了過來看熱鬧。

  “先不要問這個。”我正經八百地拿出一塊有夠醜的磚頭,說:“來,大家拿立可白在上面簽名,一起送生日禮物給沈佳儀吧!”

  “磚頭?”廖英宏狐疑。

  “對,就是磚頭。呵呵,讓沈佳儀硬是帶一塊有夠重的磚頭回家,不是很有趣嗎?哈哈!而且她一定不會忘記。”我將磚頭砰地擺在桌上,拿出立可白。

  “虧你想得出來!”大家哈哈大笑,輪流用立可白在磚頭上塗鴉。

  我注意到阿和的位置是空的。是請假嗎?哎哎,磚頭上少了你的簽名,真是太可惜了。因為我的打算是,讓沈佳儀覺得這些人怎麼會白目到送醜不拉機、又重得要死的磚頭當生日禮物,這樣就可以凸顯出我那些禮物的價值啦!

  幼稚,但有效。

  看著那些人沉浸在畫磚頭的快樂中,我不禁感嘆這場戀愛未免也太沒競爭。

  另一方面,為了讓沈佳儀有更多的時間在忐忑不安中渡過,我一直等到中午放學時才起身。整個上午沈佳儀都派遣楊澤于當信差跑了好幾趟,問我到底在惱她什麼,甚至還跟我來個語焉不詳的苦澀道歉,就是不敢親自過來看看我。

  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人生沒有意外。

  “底牌揭曉。”

  我興致勃勃地拿著一大堆“友情版”生日禮物,走到社會組教室區找沈佳儀,超級想看看她收到禮物時的表情。

  “嗨。”我惡狠狠瞪著沈佳儀。

沈佳儀一看到我,整張臉都嚇白了,什麼話都不敢說。

  “哈哈!跟你開玩笑的啦,我根本沒有在生什麼氣,生日快樂!”我很樂,開始展示我用力準備的十樣生日禮物。登登!

  “天啊!我就知道,我一直想不出來到底什麼時候惹到你了!”沈佳儀恍然大悟,氣得……氣得居然笑了出來。

  “是這樣的,我個人認為呢,要給你最大程度的快樂,與其讓快樂指數從零跑到一百,不如從負一百飆到正一百,這樣絕對值是兩百整,非常厲害又一輩子忘不了的快樂吧!”我笑笑解釋,打開四開大小的大卡片。

  “柯景騰,你真的非、常、幼、稚!你會不會太無聊?真的是……快把我嚇死了!”沈佳儀罵我的時候,臉上的笑卻無法停下來,整個就是開心。

  我非常滿足地欣賞,沈佳儀研究我刻的橡皮印章的模樣。

  努力做了一個寒假手工藝的我,在沈佳儀笑出來的瞬間,于記憶的盒子裏收藏了一幅美不勝收的畫面。那個畫面,代表沈佳儀非常重視跟我之間的……友情。

  而半天不見的阿和,此時正好從和班裏面走出來。

  不只如此,還變得很瘦。原本那個胖呵呵像個大西瓜的阿和,竟縮水到連臉頰都陷了下去,幾乎變成一個我認不出來的“老朋友”。

  後來我才知道,阿和靠著代餐、運動、加上超強的毅力,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非常健康地瘦了下來。可怕的硬漢。

  “阿和,你也來送禮物啊?”我說,驚訝地看著變瘦的阿和。

  “不是,我的新教室就在這裡啊。”阿和指著和班的隔壁教室,平班。

  社會組的,平班。

  “殺小!你轉到社會組!”我張大嘴巴,手中的禮物簡直在發抖。

  “是啊,自然組我他媽的念不下去。”阿和嘆氣,兩手一攤。

  這……這簡直就是作弊!

  “你別亂啦!”我完全傻眼。

  “亂什麼?勇伯教的物理我聽不懂,想了又想,還是念社會組比較適合我。”阿和又嘆了一口氣,眼睛卻笑得厲害。

  最讓我棘手的情敵,跟我交情最久的老朋友。

  現在變瘦了,作弊似地轉班了。

  距離沈佳儀,只有一面墻。

  我的愛情……
Chapter 14

  2005年10月的今天,正坐在茶水店趕這份雜誌連載稿 的同時,再度面臨被發好人卡的慘況。一時三刻,我與鍵盤之間有太多的話想要傾注。

  每次無法親近我最珍視的愛情,都有不同的理由。實話說我無意收集各式各樣自己被拒絕的理由------那種癖好太悲情,也太變態了。

  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卻是我人生的味道。

  越是深沉的痛苦,代表我曾經愛得越飽滿。

  每嘗過一次愛情,我都能獲得無與倫比的勇氣,在跌倒的時候吹拂傷口,然後重新站起。

  總是以祈求著“永遠在一起”的心意追求喜歡的女孩,是我的愛情之道。正因為如此,當我昨晚對女孩告白時,儘管還是被婉轉拒絕了,我依舊能義無反顧信仰著我獨一無二的熱血愛情。

  正在當兵的廖英宏打了通電話安慰我,聊著聊著,廖英宏提到了他與喜歡的女孩“花蓮、台南”兩地相隔的苦境。他們小兩口僅僅靠著書信、網路、電話,小心翼翼築起了彼此喜歡的小小期待,卻因為一直都沒有見過面,感到惶恐與不安。

  “柯騰,我現在好煩,遠距離戀愛真的很可怕……我真的很想立刻過去台南找她。我想見她,看著她跟她說說話。”廖英宏的聲音,充滿害怕失去女孩的焦慮。

  “該邊,我剛剛突然明白一件事。”我看著剛剛被發好人卡的MSN畫面,鼻子還酸酸的。

  “什麼?”

  “我們以前在喜歡沈佳儀的時候,可曾因為任何理由退縮過?”

  “……沒有。”

  “如果我用所有的力氣拜託你不要跟我爭,你會退出嗎?”

  “不會。因為是沈佳儀。”

  “一點也沒錯。因為是沈佳儀。”

  是啊,可曾因為任何理由退縮過?身高?成績?距離?

  每個女孩都是我們人生的燭火,照亮了我們每段時期瘋狂追求愛情的動人姿態,幫助我們這些男孩,一步一步,成為像樣的男子漢。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再多喜歡那女孩一點。再多一點,再多一點一點。

  只要夠喜歡,就沒有辦不到的等待。

  就可以一直靠信仰愛情,堅持下去。

  “柯騰,我希望可以給這個女孩幸福。”廖英宏的聲音再度充滿元氣。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我握拳,眼淚還是忍不住落下了。

  如果我的愛情回憶在化為一份記錄性書寫時,有任何的意義,那便是希望每個讀著這些故事的男孩女孩,都能從中獲得一點點,相愛的勇氣。

我最在意的情敵阿和變瘦了,又近乎作弊般轉到社會組,待在距離沈佳儀只有一面墻的平班,每次下課就隨便尋個理由過去和班找沈佳儀聊天。整件事讓我非常頭大,也很後悔。如果我他媽的當初沒有聽李小華的話念“男生就應該念的自然組”,我現在篤定跟沈佳儀同班。

  小覷命運大魔王的力量,果然會招來厄運。

  不只如此,更驚人的是沈佳儀居然還在長高,這點讓只有一百六十四公分的我常常處於迷惘的算盤裏。後來,沈佳儀來到一百六十七公分,高了我三公分。

  這短短的三公分,後來成為我不斷努力想要跨越的屏障。實在是有夠累。這種差距讓我想起了漫畫《好俅雙物語H2》中,一開始在身高輸給青梅竹馬雨宮雅玲的國見比呂……

  開始莫名其妙處於劣勢的我,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勝算。我所能做的,不過就是繼續當好沈佳儀“朋友”的角色,並遵守兩個原則:不踰矩;不刻意討好。而我額外做的,莫過於拼命鼓勵週遭朋友前仆後繼去觸犯這兩大原則。

  某天放學後,我們一群朋友在許志彰家後院打籃球。

  打累了,我跟廖英宏坐在一旁滿身大汗瞎聊天。

  “廖英宏,我覺得沈佳儀是個好女孩,坦白說,我覺得你跟她很配。”我灌著運動飲料,背靠著院子墻壁。

  “啊?然後呢?”

  “快追她啊!”

  “……那你自己怎麼不追?”廖英宏擦著汗,用很古怪的表情看著我。

  是啊,我跟沈佳儀密切的“課業交流”,一定引起不少的懷疑。

  “說得好,要不是沈佳儀突然長高,加上阿和實在是太厲害的競爭對手,我還真的會追沈佳儀。”我笑笑,看著阿和快步上籃。球進。

  混帳啊,這傢夥甩掉一身肥肉後,上籃的速度真不錯……我絕對不在沈佳儀面前跟阿和挑籃球,哼哼。

  “阿和?阿和真的在喜歡沈佳儀?”廖英宏稍感訝異,聲音壓低。

  “怎麼可能看不出來?阿和甚至還轉去社會組!”我歪著頭。

  “哇,你知道好多。真羨慕你總是跟沈佳儀有那麼多話聊。”廖英宏說。他一旦認真說起話來,可真是噁心巴拉的。

  “有話聊有什麼用?就只是普通朋友。”我拍拍廖英宏的肩膀,誠懇地笑笑,“反正啦,如果你要追沈佳儀的話,我可以幫你提供情報,當你的眼睛。”

  我站起,看著李豐名越過眾人防守鑽入禁區,將球離奇地放進籃框。

  “五比三,OVER!”上一組人敗下陣來。

  我站在罰球線上,阿和氣喘吁吁將球丟給我,我輕輕鬆鬆轉丟給等候在三分線外的廖英宏。

  “加油,別輸了。”我抖抖眉毛,低著腰。

  “哈,開始!”廖英宏運球衝進,瞥眼看著阿和。

就這樣,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卯起來鼓勵身邊的朋友別辜負大好青春,一個接一個給我去追沈佳儀,為我製造替沈佳儀“處理情緒困擾”的機會。

  例如每次到了家政課,大家分組煮東西吃,總不忘為沈佳儀多準備一個塑膠碗,一有新菜出爐,就將那道菜塞進碗裏,準備送去給沈佳儀品嘗。

  超扯,每個人在獻殷勤的時候都在比快,生怕落後別人一步就表現不出對沈佳儀的關心……或者說,遲了一步,就來不及用自己親手炒的菜喂飽沈佳儀的胃。

  “今天平班也是家政課,阿和一定會……”我經過廖英宏等人的旁邊時,幽靈般丟下這麼一句。

  有人一下課就捧著菜盤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去和班教室,看著沈佳儀當大家的面,把菜吃光光才肯離去。還有人在課堂間假裝要上廁所,結果抱著一堆菜跑到和班,躡手躡腳蹲在墻壁後面,誠惶誠恐地將菜從窗戶邊角遞進教室,過程非常像警方特勤小組攻堅。

  “我才不要跟你們一樣咧。”我在肚子裏暗笑。

  雖然,有時我也忍不住,將自己亂搞的親手菜蠻不在乎地送到沈佳儀面前……

  八點半,夜裏的學校教室,又到了兩小無猜時間。

  天花板電風扇的嗡嗡聲中,沈佳儀跟我一起吃著夾心餅乾。

  “我真的不懂,我有這麼好嗎?為什麼這個時候應該好好唸書,卻要分心在感情的事上?”沈佳儀皺眉,語氣很無奈。

  “喂,人家是喜歡你,這有什麼不對?喜歡哪有在分什麼時間適不適合的?”我大剌剌地說,某種程度也算是在為自己說話。

  “可是張家訓,他幾、乎、每、天、都打電話到我家,也不知道要跟我說什麼,我又不好意思挂他電話,非常困擾!”

  “哈,張家訓是有一點點怪怪的啦,不過說真的,難道你喜歡被討厭嗎?”

  “我又沒有做什麼,怎麼會被討厭?”沈佳儀無法認同。

  “是啊,你什麼也沒做,就偏偏會被喜歡咧!”我哼哼。

  “……我就只是想安安靜靜地唸書。”

  看著沈佳儀煩惱的樣子,真的是一種很古怪的享受。

  沈佳儀並不可能找除了我之外的任何人談這些事,因為她會覺得在這個年齡聊“男女之間的感情”非常幼稚,她也難以向其他的女孩啟齒。而幼稚的我對一切狀況都很明瞭,又明擺著對沈佳儀沒有興趣,只是個見鬼了的好朋友……

  那些煩惱幾乎都是我一手製造出來的,我“義務”成了謝孟學、謝明和、張家訓、廖英宏、許哲魁、杜信賢的“愛情經紀人”,常常不厭其煩為沈佳儀介紹他們的優點,以及剖析他們追求行為背後種種可愛的動機,希望沈佳儀能夠多多少少認同這些人因對她的喜歡而產生的行動。

  但我越熱烈推薦,沈佳儀就越無奈,百分之百都成了反效果。

  說實話,若撇開我奮力擔綱月老的內在動機,我還真是那些男孩的好朋友:超有義氣,分文未取。然而我真是壞透了,哈。

  餅乾快吃完了,我突然有個怪點子。

  “沈佳儀,這麼說起來,你對安安靜靜唸書這一類的事很有把握?”

  “什麼意思?”

  “沒,我只是想跟你打賭。”

  “打賭?”

  “沒錯,我們來比國文、英文跟數學這三科自然組與社會組共通的科目,用下次月考成績三科加總,來打賭誰的分數高,怎麼樣?”

  “幼稚歸幼稚,不過既然是比成績……我接受,反正不會改變什麼。不過我們要賭什麼?”

  “哼哼,賭一個星期的牛奶!”

  “好啊,不過那是做什麼?”沈佳儀罕見地先答應再問細節,可見她對比成績這檔事是多麼的有把握。

  “輸的人,每天都要買一盒鮮奶,在第一節課前親自送去對方的教室。期限一個星期。”我不懷好意地看著沈佳儀。

  “可是我不喜歡天天喝純鮮奶,我要有時是果汁牛奶,有時是巧克力口味的。”沈佳儀正經八百地說。

  “喂……混蛋,你以為你穩贏的啊?”我用鼻孔噴氣。

  “我覺得讓你這樣破財,又要每天這樣買牛奶給我喝,我會過意不去。”沈佳儀說到連自己都捂嘴笑了起來。

  “有好笑到。沈佳儀,原來你也會講笑話喔?”

可別忘了,現在是誰在跟你一起平起平坐解數學題目啊?英文號稱全年級第一的也是我。至於國文------不好意思,未來將成為小說家的在下,國文在當時也是很厲害哩。賭這三科,真正計較起勝算,恐怕是我贏面較大。

  實際上,不論輸贏,只要訂上這個賭約,我就算是大獲全勝。

  我贏了,我就可以每天在教室裏看著沈佳儀站在窗戶外,跟我揮揮手。

  我輸了,我就可以每天站在窗戶外對著教室裏的沈佳儀,向她揮揮手。

  那將會是,多麼有朝氣的一個早晨。

  “那麼就說定了。”我伸出手。

  “說定了。”兩指勾勾。

  月考成績發佈,朝會頒獎。

  司令臺,沈佳儀略帶靦腆地領取全校第一的獎狀,而我還是只能乖乖站在下面,看著心愛的女孩跟我維持一大段衝刺的距離。

  然後,我以些微差距輸了一個星期的牛奶。

  早自習前,我背著書包拎著剛買的兩盒果汁牛奶,直接走到和班教室,在窗戶旁朝正在背英文單字的沈佳儀揮揮手。

  沈佳儀走出,跟我在走廊邊邊吃早餐。

  “謝啦,我就說會很麻煩你。”沈佳儀笑笑接過果汁牛奶,遞給我影印的補習班數學講義,裏頭的折頁都有標記好了的問題以及對話小紙片。

  “臭屁。下次我們來賭更大的。”我也撕開了我那盒果汁牛奶。

  “還要賭?”沈佳儀不客氣地喝著牛奶。

  “是啊,要不是這次那題證明題我突然忘了怎麼寫,現在我們可是站在忠班前,喝你送過來的牛奶。”我沒好氣地說。

  “好啊,那這次要賭什麼?還是國英數三科加起來吧?”沈佳儀笑了出來,嘴唇上印著一條小白胡,可愛到翻。

  “對,我們來賭……”我假裝沉思,其實答案我早就想好。

  “快點啦。”沈佳儀的眼神很期待,顯然跟成績有關的事情她都不排斥。

  “如果我贏的話,你就給我綁馬尾。如果我輸的話,我就剃三分頭。”我堅定地說。

  “綁馬尾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我還蠻想看你剃三分頭的。好啊,就這樣,你等著把頭髮理光光吧。”沈佳儀的表情樂得很。

  “一言為定,你綁馬尾可要整整綁一個月。”我挑眉。

  就在我跟沈佳儀要勾勾手的時候,阿和背著書包出現了。

  “喔,這麼巧,那一起吃早餐吧。”阿和笑笑將手上的早餐放在陽臺上。

  “好啊,你看,這是柯景騰輸給我的牛奶耶。”沈佳儀得意洋洋地展示著手中的果汁牛奶,與“總是懂很多”的阿和開始聊天。

  “……”我瞪著阿和。

  你這個情敵實在是有夠盧,別依附在我的戰術底下偷襲啦!

Chapter 15

  有人說,愛情可以讓販夫走卒變成詩人。

  是真的。

  我對沈佳儀的喜歡,讓我的課業成績始終維持在全校三十名內,也讓完全不懂五線譜的我開始寫歌。

  一首接一首。

  每天早上騎著腳踏車上學、騎腳踏車回家、騎腳車補習,只要我迎著風,我就能很自然哼哼唱唱,將一些對“沈佳儀純純愛戀”的想法抖出幾個句子,然後不斷推敲,最後譜成曲。

  許博淳非常訝異我的特異功能。

  我們兩個都是超恐懼音樂課的白癡,五線譜上的黑痣要用手指頭上下計算才知道它的名字;考吹笛子,我還得把Do Re Mi用麥克筆寫在象牙白的笛子上,小心翼翼兼恬不知恥地按著按著,直到音樂老師面色鐵青轟我下臺。

  這樣不解樂理的我,竟開始寫歌。

  補習完,我跟許博淳照例先到李小華家繞一圈,然後再繞到回家的路上。

  途中我哼唱我為沈佳儀寫的第一首歌“我仍會天天想你”,請許博淳為我評鑒。我打算在畢業後跟沈佳儀告白,在大家面前唱這首歌給沈佳儀聽,讓她感動到不跟我在一起都不好意思。

  “你放屁啦,這首歌是你寫的?”許博淳不信,訝異地看著我。

  “是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填的詞都很爛。”我雙手放開,輕易地使腳踏車維持平衡。

  “重點不是詞吧?你怎麼可能會譜曲?你又看不懂五線譜!”許博淳傻眼。

  “對啊,所以我都強記下來,一有新的曲調出現我就哼到我忘不掉為止,久了就變成一首歌了。”我有些得意地補充,“不只這首,我還有三四首同時在寫哩,到時候沈佳儀突然知道我也喜歡她,她一定會很感動我這種默默守候、拼命唸書只為了接近她的努力啦。”

  “……柯景騰,你真的是不談戀愛就什麼也做不好,一談戀愛,卻什麼都亂七八糟搞的那型。”許博淳有感而發,搖搖頭。

  “百分之百正確。”我哈哈大笑。

  是啊,這樣依賴愛情成長的青春,也沒什麼不好。

  充滿活力,還有他媽的亂好一把的成績單。

  “當你的情敵還真的蠻可憐的。”許博淳說,想了想,又接著道,“不過如果你做了這麼多,卻還是失敗了的話,嘖嘖,你就是我看過最慘的人了。”

  我沉默了半晌,沒有立刻回話。

  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直到快到家門口,我才若有所思地開口。

  “沈佳儀值得。”

一個網友讀者CYM,在我的bbs個人板上寫道:“等待也是行動的一部分。”

  沒錯,就是如此。

  等待不想談戀愛、只想專心唸書的沈佳儀的漫長過程,可以說是我戀愛作戰的最精彩的部分。如果不能樂在其中就太虧了。過度期待,才真的會失去所有該得未得的開心。

  對於愛情的態度,我的思想是過度成熟的。

  但對於因愛情而生的種種行為,我卻竭盡所能的幼稚。

  以前在看愛情電影或純愛日劇時,往往覺得一個深情款款的畫面之所以真能深情款款,靠的不只是浪漫的對白,還有應襯的氣氛。而“氣氛”,就是指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的“背景音樂” 。

  “所以,我需要大家的力量。”我說,看著圍過來的男生。

  就在第二首歌《寂寞咖啡因》完成時,我開始教班上男生唱我寫的第一首歌《我仍會天天想著你》。男生都很懶惰又笨,花個兩三年訓練他們唱一首歌,讓他們瑯瑯上口,對我的告白比較保險。

  我騙大家說,我還對李小華抱持著相當的期待,希望有機會時他們可以跟我一起站到彰女校門口,將這首歌大聲唱出來,幫我的告白製造超厲害的背景音樂。這些同班男生幫我的條件很簡單,就是某一天他們要用這種歌跟別的女生告白時,儘管說這是他們自己為“她”而寫的。

  但實際上,我的計劃目標當然是沈佳儀。

  在無法用“愛情”的姿態面對沈佳儀時,我選擇將我的位置放在沈佳儀的“好朋友”位置上。為了站穩這個位置,為了配合老是有芝麻蒜皮小事可聊的沈佳儀,我得隨時保持跟她很有話題聊的最佳狀態。

  但……我哪有這麼厲害!

  放學後,物理補習班中間休息時間,我坐在大樓門口的臺階上,跟唯一不追沈佳儀的許博淳討論著我的愛情作戰。

  “怎麼辦?我常常跟沈佳儀講電話講不到十分鐘就自己挂了,因為我不想讓她覺得無聊,乾脆不講了。”我問許博淳。

  “女生都喜歡聊日劇,聊打扮,聊……聊誰在喜歡誰。好像都是這樣吧。”許博淳心不在焉。

  他今天有點不爽,因為他的書包背帶被我跟廖英宏用立可白亂寫上“努力用功好學生”幾個字,看起來超蠢。雖然許博淳立刻報復,在我的書包背帶上用立可白回敬“南無阿彌陀佛”幾字,還是難消他心頭之恨……因為我被寫了反而爽朗地哈哈大笑。

  “但沈佳儀不聊那些東西!她上次還問我她送我的證嚴法師靜思語,我讀了有什麼感想咧!他媽的我還真對證嚴法師沒什麼意見,但我覺得頭很大,要我假裝很感興趣,那是一點都辦不到。”我擤著鼻涕。

  跟沈佳儀面對面聊天,總是有話說的,且非常自然。但男生跟女生講電話,就是一門博大精深的人際藝術了。十六歲半的我,完全不能參透。

  有些男人終其一生都無法跟女人講電話超過十分鐘,一點也不奇怪。

  “這樣啊……其他人我不知道啦,不過我聽我姐姐在跟朋友講電話的時候,幾乎都言不及義,廢話很多。”許博淳回憶。

  “言不及義?聽起來好像很恐怖。”我將鼻涕好好用衛生紙包起來。

  “廢話越多就越講不完,反而正經事一下子就聊完了,跟女生講電話,一定要講很多很多廢話。”許博淳言之鑿鑿。

  “女生真的很喜歡講廢話跟聽廢話?我怎麼覺得沈佳儀不是這种女生。”我將飽飽的“鼻涕便當”偷偷摸摸放進許博淳敞開的褲袋裏。

  “那就乾脆硬聊啊,要不就做功課啊,照道理只要正經事夠多,電話還是可以講很久的吧?”許博淳有些不耐煩了。

  渾然不知,他下一次將手插進口袋的時候,就會摸到我送他的、軟軟漲漲的鼻涕便當,一不小心還會黏乎乎大爆炸!

  “做功課?”我虛心請教。

  “你就拿一張白紙開始列正經事啊,講電話的時候就看著小抄講,講完一件事就勾掉一條……喂,要不要去買飲料喝?”許博淳看著手錶,站起,休息時間快結束了。

  “好啊。你說得蠻有道理的。”我也拍拍屁股站起。

  我們一起走到巷口的便利商店,各自挑了飲料,走到櫃檯,許博淳將手插進口袋裏摸銅板付帳時,臉色揪然一變。

  “破了嗎?”我冷靜地看著許博淳。

  “靠!”一拳。

後來,我真的拿起筆記本隨時抄寫“可以聊天的項目”,果真對我與沈佳儀在回家後講電話的內容相當有幫助,我們總是越來越久,也漸漸地培養出互相接話的默契。講電話時我還得拿著筆隨時記下我突然而生的靈感,將整個對話繁衍得更長。

  而不知不覺,我跟沈佳儀的打賭期限又到了。

  我非常喜歡看女孩子綁馬尾,如果可以讓留著半香菇頭的沈佳儀為了我改變髮型,那將是一件非常賞心悅目的事。

  下學期第二次月考成績公佈,沈佳儀全校第幾名、我全校第幾名,通通不是重點。關鍵是國英數三科加起來的成績。

  儘管月考才剛剛結束不久,我跟沈佳儀晚上還是留在學校唸書,背背英文單字,用隨身聽收聽“空中英語教室”練習聽力。高中生想用功,可不怕沒有書念。

  那晚下著傾盆大雨。

  捱不到八點,我七點就忍不住在學校一樓教室晃蕩,搜尋沈佳儀用功的身影。

  “沈佳儀,真不好意思。我這三科加起來大概是自然組最高分吧!”我哈哈大笑,走進沈佳儀隻身一人待著的教室。

  “喔?真的嗎?但是你還是輸了啊。”沈佳儀看到我,也很高興。

  “輸了?”我不解。

  “今天廖英宏來找我,我問他,他就跟我說了你的成績。”沈佳儀露出嘖嘖嘖的欣慰表情,繼續說,“你真的比國中時用功太多了,讓我刮目相看呢,幸好幸好……”

  沈佳儀邊說,邊晃著手中的月考分數表,顯然早就在等我來找她。

  我坐下,接過分數表一看。三科加起來,我竟堪堪輸掉兩分……將物理與化學上的專注大量挪移到國英數三科上面的我,竟然還是輸給了沈佳儀。

  “沈佳儀,你是怪物嗎?”我張大嘴巴,絲毫沒有不服氣。

  在沒有來不及寫完、沒有填錯答案的情況下,我將成績撐到最好的極限,這樣還輸掉,根本就是太過豪邁!

  “哈,跟你打賭,真是一點都不能疏忽呢。”沈佳儀笑得很開心。

  開心。

  是啊,你開心,我就很開心呢。

  “月考完了,你今天會早一點回家嗎?”我站起,伸了個若有所思的懶腰。

  “頂多提早一些吧。”沈佳儀看著窗外的雨。

  “等我。”我揮揮手,離開教室。

  不理會沈佳儀狐疑的表情,我冒著打在身上都會痛的大雨,騎著腳踏車衝出學校,跨越我不厭其煩一提再提的“坡度有夠陡峭的中華陸橋”,來到市區。

  一路上,雨水不斷沿著劉海與眉梢,倒泄進我的眼睛,使我搜尋便宜家庭理髮店的視線更加辛苦。但我的心情竟飛揚的不得了。

  腳踏車停在一間看起來“就算亂七八糟剪也十分合理”的家庭理髮店。

  “老闆,幫我剃個大平頭,有多短剃多短。”我推開大門。

  濕透,累透。他媽的帥透。

  “啊?”老闆娘背著嬰兒,手裏還捧著碗大鹵面。

  “拜託了,咻咻咻,請剃快一點!”我指著自己的腦袋,精神抖擻。

  半個小時後,我直接騎腳踏車衝進學校,停在沈佳儀唸書的教室門口。

正當我想踏進去的時候,我赫然發現沈佳儀的身邊,多了她那正面臨聯考壓力的姐姐沈千玉。兩姐妹多半快要回家了才會待在同一間教室,等著媽媽開車來載。

  多了並不熟的沈千玉姐姐,我有點不好意思進去,也有點想耍酷,於是就只有站在教室外,輕輕敲了敲窗戶玻璃。

  兩姐妹同時轉頭,看向渾身濕透了的我。

  我指了指自己接近光頭的腦袋,擠眉弄眼笑笑。

  “!”沈佳儀目瞪口呆,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天啊,那是柯景騰嗎?”沈千玉愣了一下,隨即大笑。

  我聳聳肩,欣賞沈佳儀無法置信、乃至終於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的表情。

  “達成約定了,像個男子漢吧。”我得意地說,故意沒擦掉臉上的雨水。

  酷酷地,我轉身就走,騎著腳踏車回家。

  依舊是淋著雨,但心中卻因沈佳儀剛剛的笑容出了太陽。

  “他媽的,我好帥喔!”我摸著大平頭,傻笑,慢慢地騎著腳踏車。

  那雨夜,在回家的腳踏車上,我為沈佳儀寫了第三首歌《親愛的朋友》。

  歌詞裏有一段就這麼寫著:“親愛的朋友,我可愛的好朋友,你可想起我,在遙遠的十年以前,我冒著傾盆大雨剪了一個大平頭,我還記得你的表情、你的容顏、你的眼。”

  後來我才知道,沈佳儀那次的月考成績加總起來,讓她首度落到全校三名外。

  她很重視我們之間的打賭,當我將應該花在理科上的精神切割給賭賽的三科時,沈佳儀也做了同樣的事。她犧牲了歷史與地理,只為了跟我一決勝負。

  就在我剃了大平頭後幾天,在學校裏遇到沈佳儀幾次,沈佳儀都不動聲色綁了馬尾,神色自然。

  兩人如往常交換參考書、講義以及共通科目的考卷。

  “下次,我們還是賭牛奶吧。兩個禮拜的分量!”我接過講義。

  “好啊,又要麻煩你了。”沈佳儀哈哈一笑。

  “屁啦。”我哼哼,鼻孔噴氣。

  我沒問她既然贏了,為什麼還要綁馬尾。沈佳儀自己也不提。

  我只知道我很開心,非常非常的開心。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以前的自己真是可愛。

  有一點刻意不穿雨衣的做作,有一點為愛奉獻的自以為浪漫,但那又如何?

  如果愛情不能使一個人變成平常不會出現的那一個人,那麼愛情的魔力也未免太小了……不是我們日夜祈手禱盼的,那種夠資格稱為愛情的愛情。

  直到現在,我依舊是,隨都準備為愛瘋狂的男子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83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